杜涛、周美华:应对美国单边经济制裁的域外经验与中国方案——从《阻断办法》到《反外国制裁法》
杜涛、周美华

杜涛:华东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关 键 词:阻断法;反制裁法;单边经济制裁;反制措施
摘  要:

  为应对美国的单边经济制裁,欧盟于2018年复活了其于1996年制定的《阻断条例》,俄罗斯也于同年颁布了《反制裁法》。欧盟的阻断法模式存在保护力度不强、不再适应当前美国单边经济制裁形势的不足,而俄罗斯的反制裁法模式具有更大的主动性,更符合当前俄美关系的现状。在当今中美关系进入全面 竞争的背景下,中国在借鉴欧盟和俄罗斯经验的基础上颁布的《阻断办法》和《反外国制裁法》有利于提升我国应对世情国情深刻变化的法治能力,有利于充实我国对外斗争法律“工具箱”,加快形成系统完备的涉外法律法规体系,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该法有关规定需要在实践中予以完善。


[PDF](下载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