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萌:我国海外流失文物回归途径的实证分析
余萌

中国政法大学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博士研究生

 
关 键 词:海外流失文物;国际执法合作;国际民事诉讼;协商谈判;回赠;回购
摘  要: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我国主要利用国际执法合作、国际民事诉讼、协商谈判、回赠与回购等途径回收海外流失文物。这些途径都有成功的案例,但需要进一步完善,可以考虑建立以国家文物行政部门为主导的文物追索机制,设立专门追索机构,健全文物信息登记制度,制定鼓励回赠、规范回购的法律制度,重视发挥博物馆道德准则的作用。同时要加强国际合作,积极参与相关国际公约的解释,促使公约成员切实履行国际义务,加大与主要文物市场国签订双边条约的工作力度,加强与外国学术界、法院、政府部门和收藏机构的交流与合作。特别要综合利用多种回归途径,不断创新海外流失文物返还模式,鼓励国内追索主体积极利用和参与国际民事诉讼途径。

 


[PDF](下载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