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丽娜:知识产权投资争端问题探究——以“Eli Lilly v. Canada 案”为视角
贾丽娜

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博士研究生

关 键 词:知识产权;投资争端;征收;公平公正待遇
摘  要:

  “Eli Lilly v. Canada 案”是NAFTA 协议下申请的首个知识产权投资争端,标志着知识产权人开始通过投资者—国家争端解决机制寻求知识产权保护的新路径。该案的争议焦点主要集中在法院对专利的无效判决是否构成NAFTA 投资章节下的征收、是否违反公平公正待遇。2017 年3 月16 日,投资仲裁庭对该案作出裁决,但裁决并未就双方当事人争议的与知识产权有关的投资问题作出直接回应,这不利于今后此类投资问题的解决。鉴于此,一方面,国际投资仲裁庭须进一步明确国际投资条约中的知识产权征收例外条款的解释与适用规则;另一方面,则须慎重对待知识产权国际公约的解释与适用,限制投资仲裁庭对公平公正待遇的解释权,避免东道国承担过多的知识产权义务。


[PDF](下载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