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毅:国际劳工移民治理的路径、机制与模式
尚毅

厦门大学法学院国际法学专业2013级博士研究生

关 键 词:协同机制三方协商模式国际劳工移民治理国际行政与司法合作
摘  要:

  随着经济全球化趋势的日益加强,国际劳工移民治理已经成为国家、地区以及国际层面政策议程中的重要议题。就治理路径而言,“自上而下”路径侧重于超国家治理,而“自下而上”路径则强调多层次治理,但二者并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它们各自反映了国际劳工移民治理不同阶段的特点和任务。在治理机制方面,相较于简单的国际合作,协同机制在调和不同利益和采取共同行动方面有着不可代替的作用,并为填补“保护缺口”和“治理缺口”提供了良好的运作框架。从治理模式来看,“国际行政与司法合作”模式比“三方协商”模式更容易被接受,主张各国政府机构在劳工移民问题上直接进行合作,而且它所建议的具体合作领域更具有可行性。中国尚需从移民管理能力、入境出境手续以及劳工移民立法等方面进行完善,努力提升国际劳工移民治理的话语权,积极参与国际劳工移民治理相关规则的制定。


[PDF](下载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