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双元
发布时间:2018-01-03 09:13:35  点击数:

             p3.png

    李双元,男,1927年生,湖南新宁人。先后任武汉大学教员、副教授、教授、博士生导师、副所长,湖南师范大学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国际私法学会副会长、名誉会长。曾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法学组成员、中国国际私法学会副会长和名誉会长、全国高教自考委委员、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委员、湖南省政府参事等职。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和湖北省及湖南省一般及重大科研项目二十余项;获国家级和省部级一、二、三等奖十数项。在《中国社会科学》等刊物上发表论文100余篇。主编国家级统编教材多种,其中《法学概论》已出第十二版,《国际私法》已出第四版。主要专著包括《国际私法(冲突法篇)》(已出第三版)、《国际民事诉讼法概论》(教育部审定的研究生教材,已出第三版)、《市场经济与当代国际私法趋同化问题研究》、《国际民商新秩序的理论建构》、《比较民法学》等十数种。合译《戴西和莫里斯论冲突法》、萨维尼《现代罗马法体系(第八卷)》和《牛津法律大辞典》等世界经典著作。

    他的这些论著,大多在学术界产生了启迪与激活思想的影响,不仅在国内起到了开拓新领域、建立新理论的作用,而且在国际上亦自成体系、颇有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