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西
发布时间:2018-01-03 09:11:43  点击数:

   p4.png

    梁西,别名梁宋云,1924年生,湖南安化人。中国著名国际法学专家、教授,国际组织法学的开拓者和奠基人。1950年毕业于武汉大学法律系,获法学学士学位。1953年至1982年执教于北京大学,1983年起执教于武汉大学,1986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评选批准为国际法博士生导师。

 曾先后兼任中国国际法学会理事、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邮电部法律顾问、湖北省人大常务委员会法律顾问等职。是中国20世纪50年代大学教师中最早的兼职律师之一,曾多次出席最高人民法院与北京市法院重大涉外案件的庭审。19555月最高法院开庭审理卡麦隆(L. W. Cameron)驾驶美机侵入中国领空一案,他接受委托担任被告律师。此案在中美关系史上关系重大,举世瞩目。

主要著作有《国际法》(2011年修订第三版)、《现代国际组织》(1984年版)、《梁著国际组织法》(2011年修订第六版)、《法学教育方法论》(2009年版)等;主要学术论文有《国际法律秩序的呼唤——“9.11”事件后的理性反思》(2002年)、《国际法的危机》(2004年)、《世界情势与国际法律秩序的危机》(2004年)、《国际困境:联合国安理会的改革问题——从日、德、印、巴争当常任理事国说起》(2005年)、《安理会改革热潮再析》(2006年)等;还翻译了《联合国与裁军》(1972年)、《尼克松:六次危机》(1972年)、《希思外交报告:旧世界与新前景》(1973年)、《国际组织的发展》(1980年)、《中国与国际法》(1978年)、《国际法中“国家承认”的性质问题》(1979年)等外文著作和文章。

梁西先生曾说:“朴实无华,淡泊明志,人生才是最美丽的。做学问要有所成就,须甘于寂寞,力戒浮躁,‘冷’与‘热’要辩证地看。”这种为人淡泊从容、为学严谨不懈的精神是值得国际法学人学习和继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