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国建教授发表在《武大国际法评论》文章近日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
发布时间:2018-10-30 10:33:50  点击数:

       徐国建教授发表在《武大国际法评论》2017年第5期的文章《建立法院判决全球流通的国际法律制度——〈海牙外国判决承认与执行公约草案〉立法资料、观点和述评》近日被《新华文摘》2018年第6期全文转载。 

       徐国建教授作为201661-9日召开的海牙国际私法会议第一次特委会会议中国代表团成员之一,亲身经历了此次会议的全过程。在文章中,作者运用第一手资料,并结合自己参与讨论的经历,在国内首次详细论述了海牙《外国判决承认与执行公约》草案拟定的外国判决承认和执行的案件类型、基本原则、依据、否认情形、程序、先决问题、损害赔偿等问题,全景式地展示了各国在以上诸问题中的观点分歧,并突出了中国代表团在此次特委会会议提出的建议与参与辩论的情况,向读者生动呈现了各国学者、专家在公约草案谈判的互动、交流与辩论,使该文不仅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而且具有一定的史料价值。 

       虽然公约谈判的过程艰辛、复杂,但与该文结语的论调一致,作者对公约的签订始终抱有乐观态度:此项公约草案的起草和谈判将有助于在世界范围内建立国内法院判决全球流通的国际统一法律制度,促进国内法院判决效力的发挥,推动国内司法对国际贸易和国际投资等国际民商事活动作用的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