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国际法所专家参加海牙判决项目第三次特委会谈
发布时间:2017-12-01 09:08:14  点击数:

  2017年11月13-17日,我所何其生教授作为中国代表团成员参与了《承认与执行外国法院判决公约》第三次特别委员会的谈判。这一公约是近年来政府间国际组织海牙国际私法会议所进行的一个重要项目。

  (图一:特委会谈判现场,美国代表要求发言)

  此次谈判在海牙和平宫召开,参与谈判的代表有164名,来自海牙国际私法会议的56个成员国和1个区域一体化组织(欧盟);另有5个非成员国、15个政府间和非政府间国际组织参与了公约的磋商。

  此次中国派出由外交部、最高人民法院、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版权局、中国驻荷兰大使馆官员以及中国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成员和学界与实务界代表共同组成的中国代表团参会。

  在此次海牙判决公约的谈判过程中,中国代表团在外交部孙劲参赞的带领下,在知识产权、共同法院、同等效力、主权和安全等领域取得了重要成果,是此次特委会谈判过程中最有影响力的代表团之一。

  在知识产权领域,中国代表团一直主张的地域性在目前案文中得到了更多的保障。

  在共同法院上,中国代表团强调的双边化效果得到了不少国家的认同。很多国家代表表示应在中国代表团提案的基础上进一步讨论。

  在同等效力上,中国代表团提交提案,主张删除原案文中承认与执行外国法院判决具有与内国法院判决同等效力的条款,得到了与会者的一致同意,该案文已被删除。

  在主权和安全领域,中国代表团的提案也得到了特别委员会的接受,目前已经纳入公约关于公共政策的案文中,作为拒绝承认或执行外国法院判决的理由。

  根据特委会的讨论,海牙国际私法会议在预算和后勤保障允许的情况下,将于2018年中旬再举行一次特委会,就本次特委会没有讨论的议题再行讨论;并初步计划于2019年早些时候举行外交大会,通过公约。

  (图二:参与谈判的中国代表团休会间隙来了张集体照)

  (图三:代表团和平宫前集体照)

  中国代表团成员包括:孙劲(团长)、周勇、吴琼、佟殊、奚向阳、曾朝晖、邱福恩、胡爽、孙国顺、欧阳慧儒、许宝如、Ms Ilda Cristina Fernandes de Sousa Fereira、黄娇真、Mr Rui Miguel Prista Patricio Cascao、涂广建、徐国建以及何其生。

  我所何其生教授不仅组织会议参与谈判工作的前期准备,而且组织博士生和硕士生成立专门的项目研究小组,深入分析公约案文的利弊以及功效。在公约谈判过程中,何其生积极参与代表团的讨论,提供了一些有价值的建议,充分体现了智库专家在中国参与国际规则制定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