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永平所长参加2017中国智库治理暨思想理论传播高峰论坛
发布时间:2018-01-02 09:07:43  点击数:

 

         12月20日,2017中国智库治理暨思想理论传播高峰论坛在京举行。本次论坛由光明日报社、南京大学联合主办,来自中央部委及各省市智库管理部门、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智库研究界、思想理论界的专家学者700余人参加。论坛旨在推动社会各界更好地学习、贯彻与传播党的十九大精神,探索融媒体时代思想理论研究与传播的创新路径,推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健康发展、提质增效。我所所长肖永平教授应邀参加本次论坛,并在高校智库论坛上做经验交流。

  光明日报社总编辑张政致开幕辞,国务院研究室原主任魏礼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冯俊、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刘鸿武分别在主论坛作主旨发言。张政指出,伟大的时代,是智库界、思想理论界思考和行动的宏大背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成就,实现了深层次、根本性的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党的十九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一系列基本方略和重大部署,为未来开启了无限广阔的发展前景。这为广大智库界、思想理论界提供了咨政启民的大场景、大机遇、大舞台。智库界要立足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公共外交的作用发挥,立足破解改革发展稳定难题和应对全球性问题的目标指向,立足奉献国家、造福人民的价值追求,寻找组织形式和管理方式的优化方案,寻找智库产品生产能力和战略谋划能力的提升之道。

  在高校智库论坛上,肖永平教授第一个发言,他以“高校智库的建设之道”为题,主张在战略上要实现中国立场、独立意识与理论论证的有机融合。因为中国立场是高校智库的生存之道,建设高校智库旨在发挥高校的专业和智力优势,为国家治理和全球治理建言献策,中国高校智库必须坚持中国立场,从国家利益出发,引领新思想、预判新趋势、谋划新战略、提供新政策;独立意识是高校智库的发展之本,高校智库研究人员只有独立于政府之外,才能更好地服务于政府决策,发挥智库应有的“外脑”作用;理论论证是高校智库的繁荣之策,基础理论研究是高校智库的优势,为确保给政府提供的公共决策具有科学性,必须把握好思想产品的高质量。

  而在战术层面上,高校智库必须一并推进信息共享、协同创新与资源多元化。也就是要在政府与高校智库之间建立长期稳定全面的信息共享制度,包括人员交流、信息联通、决策互动等多项制度;利用高校内部的多学科优势,以新兴交叉学科引领智库研究跳出学科和行业局限,从全局利益出发解决国家重大现实问题,聚焦现实重大难点问题,为相关各方提供协同攻关的着力点,通过合作研究、协同创新,保证智库工作的持续高效;利用不同智库在不同领域的相对优势,或者因所在区域不同而形成的竞争优势,建立智库联盟(智库群)等形式,突破传统智库的组织模式,共同开展重大问题的研究;与政府智库、民间智库合作,共享数据,分工协作,就重大战略性、方向性问题开展协同合作,为我国智库“抱团出海”、争取国际话语权创造条件;与决策部门、其他科研院所、企业协同合作,引智入库,为增强智库成果的针对性、扩大智库的影响力创造条件。同时实现智库经费的多元化输入、智力资源的多样化引进和智库成果的多途径输出。